201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工会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2570


提高政治站位  厚植群众基础

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在东南大学第八届教代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1230日)



教代会执委会秘书长、工会主席   李  鑫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召开东南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践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在总结2019年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聚焦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的主责主业坚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找准教代会、工会参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健全源头参与、民主管理的教代会工作体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联系广泛、服务教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将广大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受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校教代会、工会2019年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思路,请代表们审议。


一、201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总结

2019年,校教代会、工会立足学校持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要求,聚焦“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关键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以忠诚党的事业为核心,强化思想引领这一政治使命,切实发挥好教职工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力军作用。以完善内部治理为目标,扎实推进教代会工作,切实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以竭诚服务教职工为宗旨,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发力,构建工会工作体系,为教职工参与改革事业、促进改革成效、共享改革成果,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战斗力

1.在系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锤炼能力。一是健全学习制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主题党课、学习强国答题竞赛等,在工会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推向系统深入;二是组织调查研究。围绕如何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三个议题,向各部门工会主席女工委员等兼职工会干部征集意见建议共计70余条;三是开展专项整改。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拟定详实的、可操作的整改措施,不断完善相关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参与中心工作中增强能力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在学校统筹安排下,完成对南华县200余万元农产品的采购,并顺利发放到每位教职工手中;参与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工会的职能优势,深入推进“三育人”积极分子评选表彰、校园文化体育活动育人等工作;配合党委第三轮政治巡察工作建议考量二级教代会治理体系中作用发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配合学校做好教师节表彰大会工作。

3.在组织学习交流中提升能力组织工会专兼职干部培训会议,提升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认识能力和处理能力;参加卓越联盟工会工作会议、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二十五次工会工作会议等,并积极提交会议论文;组织教代会代表、部门工会主席分赴同济大学等高校工会调研,接待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工会来访,就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会员会费管理等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二)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教职工建功立业的内生动力

1.围绕教职工思想现状开展专题调研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省教育科技工会调研课题,以“高校教职工思想状况”为主题针对全省范围内的高校教职工开展调研工作,并完成调研报告,用于指导工会或协同相关部门、(系)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2.弘扬劳模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做好劳模申报和宣传工作2019组织校内推荐、申报,崔铁军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做好校内宣传激励广大教职工对标先进、勤勉工作;二是做好关爱劳模工作。代表学校党政上级工会组织开展“壮丽七十年 礼赞劳动者”劳模慰问活动,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模的校园氛围;三是为传承劳模精神搭建平台协助马克思主义学院聘用两位劳模担任我校思政课程兼职教授,推进劳模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3.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主办“我和我的祖国”摄影、邮票展,组织教职工参与“我和祖国共成长”艺术作品展,组织教职工合唱团参加“青春为祖国歌唱”、南京市《祖国颂》千人公益合唱音乐会等演出组织女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新农村建设成果参观交流活动,组织女教职工“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自我修养礼仪先行”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女教职工参加2019年全省女教职工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并荣获三等奖。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活动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职工的工作生活,爱家爱校、爱国内化为教职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三)扎实推进两级教代会工作在校、院(系)治理中发挥好民主管理作用

1.发挥教代会执委会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作用召开教代会执委会议,审议《东南大学2019年度校内执行预算草案东南大学院系单位关键业绩指标(KPI)绩效考核与管理实施办法、《东南大学专任教师年度考核办法》等与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文件,并提供意见和建议。组织教代会执委通讯评议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选等事项

2.完善二级教代会运行机制一是规范年会工作。加强指导和督促,要求各部门工会严格执行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校工会预报告制度截止本次大会前,已建立二级教代会的28院(全部提交预报告,年会工作也在陆续开展二是启动考核评估工作。起草东南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考核办法(草案)》为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3.持续推进提案办理落实工作。通过提案工作委员会会议提案落实工作推进会等,加强征集提案的审查分类,明确立案提案办理部门、督促疑难提案的办理落实,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已顺利办结,具体情况提案工作报告

(四)多维度构建工会工作体系,提升维护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实效

1.不断完善会员慰问的制度保障。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传递学校党政对教职工的关怀,出台了《东南大学工会会员日常慰问实施办法》,涵盖会员结婚、生育、住院等与日常生活重要事项相关的慰问;修订《东南大学节日慰问、生日慰问管理办法(暂行)》,提高会员节日、生日慰问经费,保障采购有序开展2019,委托第三方公开招标,入围供应商共计20家,首次启用校采购中心采购平台,指导各部门工会严格遵照网上洽谈程序开展工作,在把好质量、价格关的同时,适应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顺利完成本年度3节日慰问1生日慰问采购

2.持续加强阵地共建和组织共建2019年,校工会与交通学院等院(系)党委共建4个教工之家,并揭牌投入使用,为学院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必要的设施和温馨的场所。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共建青年教师委员会分会,并组织开展会员活动,邀请入选“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的课题组代表教师作精彩报告

3.积极搭建维护服务的工作平台。针对教职工中不同群体个性化需求,搭建婚恋交友、困难帮扶、权益维护各类平台2019年,承办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初心相约 筑梦幸福”联谊活动,18宁高校、16科研院所共计11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组织“缘聚东南”户外拓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8511研究所和我校单身职工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春节补助困难教职工近200人次,慰问金额10万余元;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基金共补助564人次,发放互助金377余元。引导教职工依法有序维权,帮助教职工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协同人事部门等处理2劳动关系纠纷。顺利完成工会信息化平台一期建设,并启用工会活动报名平台等。

4.精心打造上下联动的活动模式2019校工会结合教职工的兴趣爱好,先后举办第七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教职工乒乓球网球比赛、“三八”节女教职工系列庆祝活动采用校工会主办、部门工会、协会承办文体活动的工作模式,校机关工会承办秋冬季九龙湖校区教职工健步走活动、物理学院工会承办2019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篮球协会承办教职工第四届篮球比赛、羽毛球协会举办第三届校友羽毛球比赛等。坚持重心下移,鼓励、指导36个部门工会开展了“尽善尽美 轻罗小扇绘丹青”、“激情总务 快乐同步”春季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80

回顾过去的一年,教代会、工会始终坚持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不断强化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中的使命和担当,在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持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实践新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校教代会、工会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加以解决。例如:如何进一步将加强思想引领与工会的维护职能相结合,探索具有工会特色的教育引领工作模式;如何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健全教代会、工会工作体系,在推进学校、院(系)两级治理体系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实现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教职工、凝聚教职工,助力“双一流”建设。



二、2020年教代会、工会的主要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0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肩负着共同实现东南大学三步走第一个战略目标的重要使命。作为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体系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校教代会、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遵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推进基层建设健全工作体系,增强聚合作用,保障、院(系)两级教代会、工会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完善内部治理,竭诚服务教工,厚植群众基础,形成“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良好格局,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方案实施过程中发挥好工会作用。

2020年,我校教代会、工会将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三性”,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为生动实践

1.要突出政治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承担起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

2.要增强先进性。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的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通过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不断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下,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党委的领导下,做到紧密围绕党建工作,将工会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努力为学校综合改革事业贡献工会力量。

3.落实群众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工会干部的终身课题,将持续落实主题教育成果与解决教职工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基层和调查研究,梳理出教职工最关切的若干问题,着力推动解决,成为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更好地发挥“传动装置”作用,将教职工凝聚在学校党委的周围。

(二)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思想引领,厚植学校改革发展群众基础

1.将思想引领与促进教职工的成长发展相结合。评选表彰2018-2019年度校“三育人”积极分子、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和先进集体,梳理上级工会组织荣誉体系,建立与之对应的评选表彰制度,做好先进人物和集体的培育,积极推优申报;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好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助推教学人才的培育和涌现,并注重发挥好竞赛的正向引导作用。

2.将思想引领与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相结合。认真做好专业技术评审、岗位聘用两个申诉委员会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协同相关部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的工作机制,在教职工中开展法治宣传,引导他们理性有序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实现维权维稳相统一。

3.将思想引领与打造和谐向上的职工文化相结合。开展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将其打造成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新平台”,解决教学科研和技术难题的“攻关站”,培养高水平科研人才的“练兵场”。在完成工会网站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加强新媒体的应用,充分运用教职工喜欢和关注的工作、生活元素和话语体系,传播工会声音讲好教工故事。

(三)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参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1.在增强治理意识和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意识。围绕“如何在完善学校、院(系)两级治理体系中发挥工会作用”,组织教代会执委、代表和工会委员开展理论研究和校际调研,在学校综合改革中处理好服务改革发展与维护教工利益的关系、处理好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工作的关系。

2.在健全完善民主管理的制度保障上下功夫。出台《东南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考核办法》,将院(系)党政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重视情况、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执行情况、维护服务教职工情况等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考核和评估,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的运行,保障其在院(系)治理中的作用发挥。

3.在发挥工作机制的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一是组织代表培训,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汇集民意、汇聚;二是针对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单一部门办理难度较大或被长期拖延办理的提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提案办理专题会议,提升提案办理效率;三是指导院(系)开展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工作。

(四)坚持主责主业,加强基层建设,健全联系广泛、服务教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1.不断探索服务教职工的新举措。做好维护服务教职工的普惠性和常态性工作,并努力在精准性上求创新。紧密结合青年教职工成长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为其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紧密结合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加强对各部门工会、教职工文体协会的指导协调,将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文化传承与文体活动相结合,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活动,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教职工心理健康的需要,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增强自我调适能力,提升工作、生活的幸福指数。

2.持续扩大服务教职工的覆盖面。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提高基层工会活动经费;定期组织基层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与院(系)党委共同打造一批政治坚定、业务强干、作风优良、热心为公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工作指导,使各部门工会围绕院(系)党委的部署,以凝聚广大教职工促进中心工作为目标发挥作用。

3.加强建设服务教职工的新阵地。开展工会信息化平台的二期建设,实现工会会员入会退会的线上处理,完善平台会员库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工作的对接,推进工会网上网下工作的互动融合,为兼职工会干部、广大教职工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葆有初心、贵在坚守,党的伟大事业要求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双一流”建设要求工会改革创新、主动参与,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工会精准发力、提质增效。2020年,校教代会、工会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守服务教职工的初心,牢记服务综合改革的使命,勇担职责、奋发有为,强化引领、凝心聚力,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教职工为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