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1435

服务教职员工 服务发展大局

服务教职员工助推东大发展

团结动员教职工在学校实现宏伟目标进程中

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东南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115日)

工会主席 胡汉辉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校教代会和工会2013年度的工作,请代表们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与总结

2013年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一年,工会系统也迎来了中国工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我校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及校行政、上级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和“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跨越式发展思路,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在基层部门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在促进校园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凝聚教职工力量共促学校发展等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依托教职工代表大会,继续推进校园民主管理

1、依据调研成果,逐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根据教代会执委会关于“二级教代会建设和完善”的调研成果,2013年校工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该项工作,草拟了二级教代会工作制度,并全程指导体育系、医学院等二级单位筹建、召开院系教职工代表大会,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基层民主管理。

2、发挥教代会执委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一年来,工会组织教代会执委先后讨论了《东南大学2013年财务预算报告》、《东南大学单位综合考核及年度奖励性岗位绩效津贴分配办法》等6项关系学校发展的重要文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执委们提出宝贵意见并整理提交校党委。

3、继续完善提案评价机制。2013年,为配合学校机关作风建设,我们在原有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提案办理态度的满意度测评,保护教职工民主参与校园管理的积极性。据统计,七届二次教代会共立案提案37份,提案人对职能部门办理提案工作的态度满意率达到97.3%(包括满意和基本满意,下同),对办理提案结果的满意率达到91.9%

(二)全面发挥维护职能,努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

1、认真做好申(投)诉工作,保障教职工相关权益。2013年,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申诉审议委员会收到2份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书面投诉材料,并对此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和讨论,因最终认定学科评议无违规行为,故未提交高评委会议讨论。针对一位申诉人材料中涉及的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内容,经与本人和科研院联系后,转交我校学术不端委员会处理。校岗位聘用与考核申诉委员会收到3份关于岗位晋级的书面申诉材料,目前正在办理过程中。

2、端正服务态度,维护工会会员合法权益。工会始终秉持服务教职工的理念,在工作中重视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一年中接待了多位教职工的来访,依照政策法规帮助他们处理问题或者做好解释工作。

3、关注非在编人员,努力推进其入会工作。根据上级工会组织的文件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关注非在编人员的状况,开展非在编人员入会的研讨工作,组织非在编人员较多的部门工会主席召开专题研讨会,起草非在编人员入会的调研报告和实施办法。

(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素质

1、坚持内部学习,促进沟通和交流。校工会坚持集体理论学习制度,2013年围绕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等确定主题,定期展开学习和讨论。

2、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增强工会干部能力。举办校教代会执委、工会主席干部培训班,就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和如何开好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展开理论学习;围绕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组织在宁高校东片工会干部和我校工会干部参加知识竞赛活动。

3、增进校际交流,学习工作经验。参加江苏省党建带工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学习交流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参加江苏省教代会经验交流会议,并作为高校代表作了题为《创新高校教代会工作,推进东大民主建设》的大会发言;此外,还接待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来访,交流讨论了教代会建设、大病医疗互助和非在编人员入会等工作。

(四)坚持以教职工为本,细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关爱贫困教职工,开展劳模专项慰问。2013年春节前夕,校工会开展了“双节”送温暖活动,向校内困难教职工、劳动模范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并发放慰问金;代表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送去对劳模的关怀和慰问。“五一”前夕,组织开展了劳模慰问活动。

2、精挑细选,严格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今年,校工会福利工作委员会秉持对教职工负责的态度,严格把控福利品的质量和价格,顺利完成教职工福利的发放工作,在发放过程中,还为人数较多的院(系)、部门送货上门。

3、大病互助,在校园内传递爱心和力量。2013年初大病互助委员会完成了2012年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金的统计工作,发放补助金284万余元,补助患大病教职工549人次。为了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完成了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录入系统软件的开发,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4、精心准备,做好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暑期前,精心策划、合理安排,7月组织70余名教职工进行疗休养,让教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后,身心得到放松和休息。

5、重心下移,继续做好基层“建家”工作。今年,校工会坚持贯彻上级工会组织的精神,重心下移,按每人每年40元的标准向部门工会拨付活动经费,鼓励部门工会多开展、开展好有益于教职工的活动,还对8个部门工会创建“先进教工之家”给予资金支持。

(五)服务学校大局,发挥组织力量助力和谐校园建设

1、开展评选表彰,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奋斗热情。2013年,通过向上级工会组织和妇女组织的推荐,我校孙伟老师获“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多个部门和集体荣获“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省教科系统“模范职工小家”、“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3名女教职工荣获省教育科技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协助校办做好教师节表彰大会工作;开展“教师回报社会”的义诊活动;此外,还在校内开展了“三育人”积极分子、“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的评选活动。

2、关心青年教工,搭建联谊交友的良好平台。组织我校大龄青年参加在宁高校、部属科研院所青年联谊专场活动。主办“缘分的天空——金秋缘聚珍珠泉”青年联谊的首场活动,共有来自11个在宁高校、科研院所的13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活动。活动的形式和效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我校被推选为“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青年联谊会”会长单位。

3、关爱女教职工,开展主题活动凝聚“半边天”。举办了女教职工广播体操比赛,组织学校30个部门工会共900余名女教职工共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女知联”工作持续开展,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女知识分子提供交流的机会,继续关心女大学生的成长,为她们讲授“女大学生素养”的课程,举办“分享阅读品味人生”女性发展沙龙,为推动“全民阅读”、“书香江苏”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4、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汇聚教职工健康正能量。发挥各校区工会协作片作用,举办“图书馆杯环湖健身走”、“后勤集团杯环湖健身走”等活动,覆盖面广,参加教职工共计800余人;举办教职工智力运动会,乒乓球、网球等专项比赛,促进各类活动在学校的推广和普及;此外,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校外的球类运动比赛、智力运动比赛、钓鱼比赛、书画展、摄影展等,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达到了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引领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理念,服务和谐校园建设大局的效果。

同志们,一年来,校工会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坚持贯彻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组织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和指示,突出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推进校园民主,凝聚广大教职工的力量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我们依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强化民主参与,发挥教职工代表依法、民主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的能力;依托申诉委员会,树立“以教职工为本”的维权观,完善维权机制、拓展维护职能,全面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托各部门工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创新工作方式,全面履行职能,开展有益教职工的文体、竞赛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依托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在此,我代表东南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向一直以来指导和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学校党政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年来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教代会执委、各个部门工会主席、工会专兼职干部以及积极参与工会工作的教职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丰富成果的一年,是校教代会、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一年,同时也是我们不断查找问题、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开展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一年。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工会十分重视并认真对待广大教职工反馈的意见,我们对照反馈意见仔细查找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作为继续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指导。在未来的一年中,校教代会、工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认清时代主题,在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广大教职工的所想所需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校园民主管理,进一步推广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民主的源头参与,进一步表彰先进,宣传劳模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中青年教职工和非在编教职工的关心,团结最广大的教职工为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建功立业。

二、2014年教代会、工会的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

去年十月以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教育部批复了《东南大学章程》,江苏省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我校的新一轮发展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的要求,牢牢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坚持民主法治精神、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努力开创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我们要继续完善教代会制度,发挥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要依法加强维权和服务工作,使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的维护;要大力宣传先进、弘扬劳模精神,有效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教职工促进学校发展的主力军作用;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先进政治理论为指引,正确把握方向,进一步明确教代会、工会职责。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等明确要求,这一讲话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政治方向决定前途命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我校教代会、工会做好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把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树立全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把教代会、工会工作放到学校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理念,组织动员全体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发展而共同奋斗。

(二)以《实施办法》为依据,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加强教代会组织建设。教职工代表大会是高校加强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权益,动员与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改革与发展进程的有效载体。最近,江苏省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委员会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要求,联合发布了《实施办法》,我们要以贯彻《实施办法》为抓手,积极推进我校民主管理的制度、体制、机制建设。要根据我校的实际,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修订《东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暂行)》,在进一步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院(系)、部门的二级教代会的组建和建设。在人数相对较少的单位,也要通过教职工全体大会的形式将基层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真正落到实处。

(三)以民主法治为准则,更好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赢得教职工的信赖。高质量地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发挥广大教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校工会要切实履行法律、《中国工会章程》和《实施办法》赋予的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在工作中遵照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政策,建立和完善“教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各项制度机制,努力促进教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职工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增强两个申诉委员会在教职工中的影响力,在有条件的二级教代会中要尝试建立申诉受理和调查机制,把申诉机制落实在基层;要依托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参与机制,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申诉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引导教代会代表更好地发挥权利,代表教职工主动参与学校、单位相关政策的制定,从源头上保障教职工权益;要关注校内各类群体的需求,多层次地发挥维护职能,结合上级工会组织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和用工类别,加强对我校非在编人员入会工作的探索和实践,针对女教职工的特点,维护好她们的合法权益,关注青年教职工的成长。

(四)以群众路线为生命线,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构建服务好教职工的工作体系。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013年,工会班子及成员对照“四风”进行了认真的排查,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计划,明年我们将严格依照整改计划,力戒“四风”问题,更多地到基层去,到教职工群众中去,加强和改善各类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教职工的需求和愿望。要在学校批准后尽快着手提案网络化办理系统的需求设计、软件试用及调试工作,力争在年内投入使用,提高提案的办理效率;要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录入、计算系统,实现信息录入与公费医疗报销同步进行,减少教职工的负担;加大对青年教职工的关注,与教务处等部门配合做好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等工作,积极向上级工会推荐参与教学竞赛的优秀人才;继续筹办好青年联谊会的活动,为我校单身青年教职工提供更多的交友机会;联系住房团购活动,为青年教职工购买住房争取一定的优惠政策。同时,我们还将坚持重心下移,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各部门工会,全面提升服务教职工群众的能力。

(五)以宣传劳模精神为抓手,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创造活力,为推动学校发展再建新功。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既定发展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校工会将通过校内媒体宣传、劳模事迹报告等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同时表彰“三育人”积极分子等先进人物、宣传先进,用劳模精神和师德标兵事迹来引领和感召广大教职工进一步焕发工作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努力为东南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贡献;要积极创造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途径,创新劳动竞赛的方式,健全竞赛制度,协同院(系)、部门根据其教职工队伍的特点和需要开展相应的教学科研、医疗服务、教育管理、后勤服务等各类技能竞赛,把更多的教职工吸引到劳动竞赛中来,充分激发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要把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素质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基础工程,协助学校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教职工队伍。

(六)以加强自身建设为着力点,提高工作能力,助推和谐校园建设。工会干部队伍是建设好工会组织、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我们要全面加强工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工会干部头脑,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引导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发展、促进发展,引导教职工正确对待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依法合理地表达诉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投身工会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发展的工作形式,继续组织开展好主题鲜明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更好地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寓教于乐,使教职工在各项活动中陶冶情操、增长见闻;发挥校区工会协作片的积极作用,为教职工提供更多精神层面的服务,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正能量,谱写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新篇章。

同志们,时代在前进,学校在发展,教代会、工会工作也要不断创新。2014年校工会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将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顺应时代变化,符合形势需要,努力建设“三型”工会,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运用更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好教职工,维护好教职工,引领好教职工,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为促进东南大学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东南大学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