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1361


推进民主管理 共建和谐校园 服务学校新发展

——在东南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十四届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胡汉辉

2011121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东南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和工会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水平,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加快推进东南大学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真正把东南大学教代会和工会建设成为全校教职工的幸福家园。

下面,我受第六届教代会、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分三部分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代表们审议。


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2006年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代会”)以来,我校“两代会”在上级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代表的积极参与下,以服务广大教职工为宗旨,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目标,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基本职能,以争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为抓手,在切实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新探索,有了新进展。

一、坚持全员参与,完善“两代会”制度,努力建设“民主之家”

五年来,我校的“两代会”制度得到了认真坚持和不断完善,与时俱进地推动了学校的民主管理。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教代会的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清晰了学校民主管理的脉络,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进一步畅通了民主管理渠道,改革了教代会提案工作;进一步发挥了申诉委员会的作用,为学校的稳定、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我们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要求,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年会,听取并审议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广泛听取和及时汇总代表们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坚持了教代会执委民主评议学校领导班子的制度;从2007年起开展了教代会巡视和调研工作;坚持学校重大决策出台前征询教代会意见的制度,五年来教代会(及执委会)审议讨论了涉及学校发展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14项政策方案,保证了教代会在民主决策中的源头参与作用。

我们努力把二级教代会建设成基层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部分院系和部门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二级教代会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教职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今年我们还围绕二级教代会的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组织相关院(系)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学习兄弟院校建设二级教代会的先进经验。

我们改革了“两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变以往的每届一次为每年一次,有效解决了提案内容的时效性和落实工作的及时性问题,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更为便捷、迅速的民主参与渠道。本届教代会还建立了提案落实工作推进会制度,由学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有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党委分管领导就提案答复和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六届教代会以来的五年共征集提案288份,经历次提案工作委员会会议讨论,正式立案266份。在提案工作委员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做到了每件提案有答复、答复提案有落实、落实提案有追踪,提案办结满意度逐年递增。

我们努力将“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申诉审议委员会”和“岗位聘用与考核申诉委员会”办成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的主要渠道之一,五年来我们共接待和处理了26件教职工的申(投)诉,依照工作职责对申(投)诉材料进行反复调查和核实,认真予以落实。对一些超范围申(投)诉则耐心地做好解释与思想工作。五年来,两个申诉委员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公正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教职工的肯定,教职工理性维权的意识也进一步提高。

二、坚持工会职能,全面发挥作用,努力建设“温馨之家”

五年来,我们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切实发挥好工会基本职能,关心教职工、爱护教职工、服务教职工,努力营造温馨的校园氛围。

我们及时慰问困难群体、关注特困劳模、情系教职工健康,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校工会每年组织“送温暖”、慰问劳模等活动,2009年和2010年还配合上级工会组织完成了国家级劳模和省(部)级劳模的生活状况调查,积极为生活困难的国家级和省(部)级劳模申请特殊补助;积极采纳教职工的合理意见,并向学校提议,2007年起我校将每两年一次的教职工体检改为每年一次;我们还协同相关部门在教师节为教职工提供义诊服务。

我们不断完善具有东大特色、十年良好运行的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制度。为了适应医疗费用大幅提高的状况和保障互助基金的持续运作,2008年修改的《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运作规则,保障了互助基金的收支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大病医疗互助委员会还积极开拓基金渠道。据统计,十年来共有2370人次总计获得1355万余元的补助,为患大病的教职工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关爱。

我们注意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将党的温暖、学校的关爱通过我们的工作渗透至方方面面。学校党委和行政考虑到近年来CPI上涨的实际,连续两年分别以25%20%的幅度增加教职工的福利费,将为教职工谋利落在了实处。我们适时组织住房团购,帮助一部分教职工在购房时得到较多的实惠。我们还认真组织了“三育人”积极分子和教职工的疗休养活动。

我们尽力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添砖加瓦。2009年,教代会以“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为主题开展了校内外的调研活动,向全校近半数青年教师发放了调查问卷;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我校青年教师关于队伍建设、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物质待遇等方面的意见。我们还调研了有关兄弟院校,了解各校关于青年教师培养的诸多措施,形成调研报告供学校决策参考。

三、加强自身学习,坚持典型引路,努力建设“优质之家”

工会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抓重点,抓关键,不仅需要我们转变工作作风,更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五年来,我们内抓学习,外抓调研,坚持将“学习型组织”建设落到实处。

我们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校、部门两级工会干部的服务水平。我们坚持每月一次的校工会专职干部理论学习和每年一次的全校工会干部培训制度,认真领会新时期的新精神与新要求,共同探讨新理论与新需求。我们坚持主席例会制、首问负责制、工会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制等制度,完善了工会岗位责任制,做到工作中有章可循、有章必循。我们还规范了相关社团协会的工作,指导有关联谊会、协会制订了各自的章程,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我们加强了“职工小家”建设,将建家工作的重心逐步向部门工会延伸,努力提高部门工会的服务能力。我们在以评促建中规定了“合格教工之家”的验收标准和“先进教工之家”的评选条件,2010年校工会授予了建筑学院等22个部门工会“合格教工之家”称号。实践证明,基层“职工小家”的建设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活动场所和交流平台。2010年物理系和图书馆工会分别获得江苏省和江苏省教科系统的“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我们持续关注师德师风建设,注意培育育人典型。五年来,我们始终把配合学校培养和造就一流的教职工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推动我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育人”积极分子评选工作。依照规范的程序每两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评选活动,坚持选编好东南大学“三育人”积极分子经验交流文集》,供大家学习交流。2009年开始我们还增加了“三育人”积极分子重点宣传对象的评选,挑选部分做出突出成绩的教职工进行重点宣传,将他们的先进事迹推广到全校,努力在校内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我们注意以榜样领路,做好模范人物、先进集体的培育和推荐工作。2007年以来,经校工会推荐获得上级单位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有:交通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物理系物理实验中心、信息学院信息安全研究中心获江苏省教科系统的“工人先锋号”,中大医院儿科和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获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医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张志珺教授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卫生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贺丽君副护士长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赵春杰教授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邱海波教授获“全国医德标兵”,崔铁军教授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尤肖虎教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四、丰富专题活动,活跃校园文化,努力建设“和谐之家”

大力开展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踊跃参与的专题和文体活动,是我们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特色工作。我们始终把这些看似平凡的活动放在重要的位置,仔细研究、不断创新、认真组织,努力使广大教职工情系工会,为学校服务。

我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专项活动,通过独立或联合组织主题文艺演出、摄影展、大合唱比赛、书画巡展、邮票展等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我们除了坚持逢双年举办教职工运动会之外,自2009年开始逢单年举办教职工智力运动会,开办了网球等培训班,使教职工活动有了更加丰富的内容。我们积极组建各种社团协会,协助他们办好年度比赛和其他文体活动。我们还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外的各项活动,并多次取得较好的成绩。

我们关注女教职工的发展,结合女性特点开展特色活动,使女教职工工作在全省高校中独树一帜。五年来,我们除先后组织了“芬芳九龙、和谐东大”女教职工联欢会、以“与奥运同行、展巾帼风采”为主题的女教职工健身走活动、女教职工和谐家庭才艺大赛、“感悟历史,共创和谐”行走明城墙、“舞动校园魅力东大”排舞大赛等深受女教职工喜爱和欢迎的特色活动外,还发挥我校女知识分子聚集的优势,以2007年成立的女知识分子联谊会为平台,开展了关爱女知识分子、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的系列活动,受到了会员们的好评和上级部门的肯定。“女知联”会员开设的《女大学生素养》课深受我校大学生的喜爱。我们还踊跃参与省市的有关女职工活动,2009年我校“女知联”成为省“女知联”第二分会的会长单位,三年来多次组织了第二分会的联谊活动,今年还尝试开展了首次“女性发展沙龙”。

我们成立了校区工会协作片并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帮助它们稳定有序地开展工作,扩大工会活动的覆盖面。四牌楼、九龙湖、丁家桥三个校区的工会协作片分别由相关的院系牵头与校工会共同举办大型的文体活动,五年来,共计有5400余人次参加了健身跑、环湖走、趣味运动会、登山赛、龙舟赛等活动,形成了“群众活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的主要收获和体会

各位代表: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校在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师资队伍、校园文化等方面都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样,“两代会”也完成了预期的任务。校工会在2007年获得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之后,始终不忘向更高的目标努力,不断加强“建家”工作,紧抓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契机,在全校认真开展了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和“工人先锋号”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提升了我校工会组织的工作实绩和影响力。今年,上级有关部门对我校“职工之家”的建设过程和相关成绩进行了全面、严格的考核。近期,校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光荣称号。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是目前全国工会系统的最高荣誉。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两代会”代表和两级工会专兼职干部的辛勤工作,也得益于全校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谨代表第六届教代会、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向始终关心和支持我校“两代会”工作的上级工会组织和各级党政领导,向默默奉献在“两代会”工作中的代表和各级工会专兼职干部,向积极参与“两代会”工作的教职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努力提高为教职工服务的质量方面,我们也取得了新进展。近几年来,校工会在“机关作风建设评比”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既是全校教职工对我们工作作风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全校教职工对我们各项工作的要求和期待。我们明白这份责任,我们一定不辜负这份信任。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把东南大学教代会和工会真正建设成为名副其实、具有东大特色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继续组织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校党委的领导、校行政的带领下努力献身于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伟大事业!

回顾过去五年“两代会”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党委的领导才能保证“两代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和服务教职工,才能保证“两代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专兼职干部的能力,才能保证“两代会”工作的高效性和持久性;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永葆“两代会”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我们还深切体会到,落实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动员组织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是“两代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着力点在基层,我们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作面也主要在基层。因此,“两代会”的工作重心毫无疑问应当在基层,只有在基层落实了,才有民主管理,才有和谐校园,也才可能支撑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校“两代会”虽然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落实了各项职责和职能,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逐步成为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力量。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尚存的不足和问题:“两代会”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两代会”代表作用的进一步发挥还缺乏足够的手段;维护教职工利益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继续探索和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两代会”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和谐校园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努力。这些问题,希望引起新一届委员会的重视和思考。


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

未来的五年将是东南大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令人振奋;作为“两个率先”的先行区,我们的周围正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经验告诉我们,这样的时期往往也是各种矛盾交织、各种利益冲突的转折期。要想有所作为,势必面临繁重的任务,承担巨大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虽然世界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学校在前进,但是不变的是我们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的使命,不变的是我们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作职责。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肩负起新时期赋予“两代会”的光荣使命,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的目标,进一步发挥“两代会”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为全面推进我校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两代会”的工作涉及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方方面面,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抓关键、抓落实、抓适时,才能不辱使命,才能适应新形势,理解新任务,做出新努力,开拓新局面。在此,我代表第六届教代会和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对新一届“两代会”的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继续强化建设职能,带领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发展事业

团结、组织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为学校服务是“两代会”的重要任务。新一届“两代会”要紧紧围绕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坚持与时俱进,强化创新意识,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鼓励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投身发展的“模范职工之家”。

两代会”要以推动学校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心,继续强化建设职能,大力弘扬开拓进取的东大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教职工,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使广大教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校的发展建设当中。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要以“职工小家”建设为平台,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等为抓手,积极引导教职工开拓创新,深入开展各种建功立业活动。

二、继续强化教育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文化校园建设

高校作为人才汇集、知识创新之地,肩负着传承和提升民族精神文化、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者的重任,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关于建设文化校园的要求,继续强化教育职能,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弘扬劳模精神,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文化素质,发展先进校园文化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两代会”代表及教代会、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领教职工促进校园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要继续开展好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选送、表彰和宣传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和榜样的引导、辐射和激励作用,在校内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要根据广大教职工的不同兴趣、爱好和要求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吸引教职工广泛参加;要结合女教职工的特点,开展好女工工作,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要在这些群众性的活动中,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以基层活动为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在校园内营造文明、进步、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继续强化维护职能,全心全意服务广大教职工,发挥“两代会”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建设和谐校园是我校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两代会”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它在建设和谐校园中有着突出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一届“两代会”要继续增强责任感,将“和谐”理念寓于工作中,使之深入人心。

我们要继续强化维护职能,尽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为他们创造更便利和更满意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要继续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申诉审议委员会”和“岗位聘用与考核申诉委员会”的工作,使其切实成为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渠道之一;要细致做好教职工的福利发放工作,使教职工得实惠;要持续深入开展好困难教职工慰问工作,使他们真正体会到党的温暖和行政的关心;要继续花大力气做好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工作,努力开拓互助基金的资金来源渠道;要继续增强履职意识,认真审议涉及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规章制度;要在不断完善维权机制的同时,通过教育和宣传不断增强教职工理性维权的意识,保障教职工享受学校发展和改革的成果。

四、继续强化参与职能,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两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在学校的民主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是“两代会”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加强民主管理的制度建设,用规范的程序保障学校的民主管理,充分倾听民意、反映民声、广纳民智,保证教职工民主参与的成效;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征集、落实工作,在实践中勇于思考和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案工作制度。

进一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是今后一段时期我校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重点工作。要继续做好有关的调研,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指导和推动院(系、部门)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开展;要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督促与考核力度,将二级教代会建设作为部门工会“建家”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二级教代会建设的新发展。

五、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两代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两代会”作为学校党委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在实现学校发展战略与规划目标的过程中将继续承担重要的任务。新一届“两代会”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重视理论学习,提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全新的工作面貌、创新的工作理念、优质的干部队伍投身到努力为教职工服务、为学校发展出力的工作之中,以服务和发展凝聚人心。要继续加强对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理论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会、尤其是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增强其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要进一步支持部门工会的建设工作,扩大工会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要坚持“两代会”的调研制度,通过调研及时发现教职工关注和亟需解决的问题,集中汇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供领导决策参考;要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入基层,以真挚的感情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以真诚的态度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教职工的贴心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东南大学“两代会”的任务就是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为学校实现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为我们大家共同的、更美好的未来添砖加瓦。当前,我校“两代会”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领导对我们寄予厚望,全校教职工对我们充满期待,我们应谨记学校党委提出的“新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和“三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我校“十二五”规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