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知联
 

 

  首页  女大学生素养课程  做有人格魅力的美丽女人

做有人格魅力的美丽女人

 

做有人格魅力的美丽女人
——走近东南大学“女大学生素养”课
《中国教育报》2008年7月25日第3版
http://www.jyb.com.cn/cm/jycm/beijing/zgjyb/3b/t20080725_183763.htm
 
   东南大学是女知识分子成长的沃土,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国立东南大学教师赛珍珠到享誉全球的核物理学家吴健雄;从姐妹大学校长韦钰和韦穗到中国土木材料学科的领军人物孙伟;从为祖国海防作出重大贡献的林华卿到荣膺美国总统奖的金炯华……多年来,众多杰出女性从东南大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如今,东南大学一批优秀的女知识分子,成立了女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女知联”),她们在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水平的同时,十分关心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于是一门极有针对性的特殊课程---“女大学生素养”诞生了。
  这是怎样一门课程呢?
八位女教授团体讲授一门课
  2007年2月18日傍晚,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笼罩在一片轻柔的暮色里。尚未到上课时间,教四104室已是座无虚席。
  “传统女德中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
  “女性能为社会发展贡献什么?”
  “女性在哪些方面有优势?”
  一连串的问题抛出来,一下子抓住了台下一双双渴求的眼睛。该校人文学院陈爱华教授正在上“女大学生素养”选修课的第一讲。
  台上,老师绘声绘色,侃侃而谈;台下,学生们聚精会神,灵犀在心。
  这是一堂普通的选修课,有点特别的是,台上的老师和台下的听众是清一色的女性。这门课采取了一种全新的授课方式,8位女教授组成一个团队,以讲座的形式系统地共同讲授同一门课。这在国内还十分罕见,在东南大学则是首开先河。
  人的全面发展与女大学生素养、女大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女大学生恋爱和婚姻观、女大学生人际状况与改善的途径、女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女大学生事业发展与创新精神探讨、信息时代的女性科学素养、女性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的培养等10个内容不同而又内涵相融的讲座有机组合成一门课,形成一个素养培养体系。8位主讲教师,都是在各自领域里做出突出成绩的女教授。她们从不同的专业背景入手,结合自己发展奋斗的亲身经历,与女大学生们共同探讨成长与成才之道。
  陈爱华教授讲课的内容是女大学生素养与人的全面发展,她阐述了女大学生素养及其内在结构,分析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女大学生素质带来的挑战。
  “你与异性来往会感觉不自然吗?你与一大群朋友在一起会常感到孤寂或失落吗?你总是担心别人对自己有什么坏印象吗?”郭晋林副教授从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入手,鼓励大家深入剖析自己的心理,进而找到更好地实现自我的途径。她勉励女生要“先做人,然后再做女人”,她认为具有人格魅力的女人,才是真正美丽的女人。
  陆卓谟副教授从《诗经》谈起,道出了爱的真谛。陆老师说,爱情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两个人一起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是想为他美丽的心思,是忽然送她一束花的冲动,是一起等待太阳升起的欣喜……陆卓谟副教授告诉学生,不能片面或功利化地对待恋爱,不能只重过程不顾后果。“如果你没决心做好女人,那你就得不到好男人。”
  唐洪丽教授主讲女大学生礼仪规范。“知道‘着装六忌’是什么吗?知道首饰除了装饰功能以外,还能透露什么弦外之音吗?知道礼貌用语中的‘四有三不问’指的是什么吗?”听完唐老师的课,女生们惊叹不已:原来生活中还有这么多学问!
  黄曙萍副教授则用163张幻灯片诠释了她关于女大学生素养的独到见解。她用“木桶效应”的原理,告诉女生们:一个人只有全面发展,他的价值才会高。大家要清醒地认识自己,找准人生定位,并在发现缺点的同时发扬自己的优点。
  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的吕晓迎教授从自己的童年说起,回顾了过去的峥嵘岁月。她结合实际情况,道出了女大学生就业难的症结所在。
  吕教授还以东南大学两位杰出校友吴健雄女士和韦钰院士为例,证明了女性同样可以成为科技界的精英。她意味深长地指出:现在的科学界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女性在科学中的缺席。在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中,男性科学家有300多人,而女性科学家则只有9人;在12岁到17岁的女中学生中,有75%不愿意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类的职业;美国教育部发布的数字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女性获电脑科学和资讯科学硕士学位者不足总数的30%。我们事业的发展,可谓任重而道远。
  钱春香教授在与学生谈女性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的培养时,掷地有声地说:“创新就是---别人没有说过的话,我说了;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我做了;别人没有想的东西,我想了……”
用母亲般的爱引导学子感悟人生
  “女大学生修养”课是由东南大学“女知联”牵头组织的。“女知联”成立于2007年春,成立时间虽然较短,但是已经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有利于女性身心健康的活动。作为母亲、妻子、女儿、媳妇,“女知联”的成员们在工作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和矛盾冲突,但是她们表示,作为教师,愿意为推动女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作出一定的牺牲。
  2008年春,东南大学“女大学生素养”课如期开课。这门课的开设,凝聚了“女知联”教师们的许多心血。选修这门课程的都是一些刚刚成年的本科生,给她们讲修养课并不轻松,尤其是对工科背景的教师们来说。她们既要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人生经历传授给她们,又必须有所取舍,充分保护她们思想的纯洁性。从另一方面来说,女教授们无疑是讲授女生素养课的不二人选,她们事业有成,大多与学生的母亲年纪相仿。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洞察着小女生的心思,用母亲的胸怀关爱着每一个前来听课的女生,用自己成功的履历激励她们奋发向上。
  8位授课教师都是学校的知名教授,她们在各自院系还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这门课的上课时间是晚上,授课地点在九龙湖校区,她们为了赶去上课,经常连晚饭也顾不上吃。尽管如此,每一次课,她们都要提前准备好教案,并制作精美的多媒体课件。晚上上完课已经9点多,到家往往已经11点了,但她们从没有过怨言。
  参与授课的女教授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希望自己像露珠一样滋润绿叶和红花,并且点缀着她们,让绿叶更加夺目,让鲜花更加明艳;帮助女大学生们在获取科学知识的同时,积极感悟多维人生,以良好的心理素养和高雅的人文气质走向社会。
从教师的言行中寻找人生的榜样
  短短一学期的课很快就结束了,8位女教授从不同的侧面,给了女大学生们许多启迪。她们的讲座,如同早春的杏花雨一样润物无声,滋养着学子们的心灵。
  这种全新的授课形式受到女生们的特别好评。不少女生说,能够成为东南大学“女大学生素养”课的首批听众,感到非常幸运。
  课程结束的时候,女生们在对这门课的认识与评价表格上,写下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在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令人迷茫的事,有些问题难以向家人启齿,而老师把我们的谜团一次性解决了。
  ---对于女性来说,素养和仪表十分重要,这门课让我学会了如何端正仪态,如何待人接物。
  ---这门课让我们有机会与一些优秀女性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女教授们来自不同领域,却拥有很多相同的特质,每次课的不同主题让我们了解到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她们的言行中,我们寻找人生的榜样。
  ---这门课程让我从一个小女生逐渐感知到踏上社会的重重挑战,让自己不断充实,变得更成熟。
  ---老师们用真诚感动了我,看着一张张幻灯片,我不禁联想到制作时的艰辛,这不仅仅是一门课、一门女大学生素养课,更是一次次温馨的对话,老师们用自身的素养告诉我们,什么是女大学生应该拥有的品质。
  ……
  如今,东南大学的“女大学生素养”课影响越来越大,南京市其他一些高校的女生有时候也去“蹭课”,她们希望本校也能开设类似的课程。东南大学的女教授们纷纷表示,要坚持把这门课继续开下去,把它建设成为一门精品课程,为女大学生的成长、为女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智慧。一位女教授动情地说:“这门课程不是一次性产品,我们要把它建成可重复使用、越用越好用的拳头产品,要让学识和气质成为女大学生们健康成长的双飞翼,辉映其一生。”
1 2


版权所有 © 南京搜奇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电 话:86-025-84406636、84402227 E-mail:searchhr@126.com
Powered by Web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