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1231

凝聚人心 创先争优

推进民主管理凝聚教工力量

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在东南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胡汉辉

201212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东南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总结2012年校教代会、工会的主要工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代会、工会干部队伍,着力推进校园民主管理,凝聚教工力量,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服务学校“十二五”发展大局作贡献。

下面,我受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校教代会和工会2012年度的工作,请代表们审议。


2012年工作回顾与总结

今年是东南大学110周年华诞,也是教育部颁布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校教代会、工会在校党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努力把握教代会、工会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的目标定位,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落实工会职能,继续着力推进校园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进一步凝聚人心,共促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一)坚持民主和法治精神,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校园民主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规定》,与时俱进教代会工作。《规定》颁布与正式实施以来,我们按照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江苏省教育工委和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的安排和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开展了学习贯彻《规定》的系列活动,全面深入地理解《规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规定》的基本内容,使其成为我校在《东南大学章程》的制度框架内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文件。我们依据《规定》和学校实际,进一步明确教代会职责权限,完善教代会的制度建设,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快了我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步伐。

二是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做好建设和完善二级教代会的基础性工作。在《规定》的指导下,我校结合实际情况,查找民主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教代会执委调研制度为载体,开展了以“二级教代会建设和完善”为专题的调研活动。调研汇总了兄弟高校建设二级教代会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议方案和措施。

三是发挥教代会执委会作用,民主参与进一步深入。学校党政始终高度重视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坚持凡是涉及学校发展或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都须经教代会执委会讨论。一年里,执委会先后讨论了《2012年东南大学财务预算》和《东南大学教职工校内岗位绩效津贴调整方案》等重要文件,并就文件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继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提案落实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我校通过提案推进会制度、提案落实满意度调查等方法不断推进提案工作,今年提案工作委员会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实行职能部门与提案人“面对面”,当面沟通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措施,职能部门还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提高了提案办理和落实的效率和提案人的满意度。据统计,七届一次教代会共立案33份提案,其中提案人满意率为54.6%;基本满意率为33.3%;无评价率为12.1%,总体满意度达到87.9%。没有提案人对提案的办理选择“不满意”,有3份提案需要继续跟踪,提案工作委员会还将继续及时跟踪处理结果。

(二)坚持服务和维护意识,完善教工维权机制,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一是关注校内不同群体的需求,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有限的财力条件下,为教职工把控好福利品的价格和质量,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与校党委统战部、农工民主党在教师节联合举办义诊活动,与校医院联合定期举办健康讲座等;关心青年人的生活,积极加入在宁高校、部属科研院所青年联谊会,举办了“缘分的天空”联谊活动,为青年教工交友提供良好的平台;关心生活困难教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将学校党政的体贴传递到教职工中去;关心曾为学校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们,开展一年两次的劳模慰问活动。

二是完善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制度,工作成效更加显著。近年来,申请大病补助的人数和医疗费用逐年增加,互助基金对公费医疗范围外的补助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经过认真调研和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今年学校再次修订了《东南大学大病医疗互助暂行办法》,并加大了对大病互助基金的支持力度,保证了大病医疗互助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今年互助会共补助患大病教职工444人,补助金额达190万余元,其中单人最高补助金额达9万余元,有52人获1万元以上补助。该工作得到了多方面的肯定与赞扬,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专门在今年《中国教工》第八期“第一线报告”栏目刊登了我校题为“接受是感动,助人是幸福——东南大学开展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十年纪实”的报告。

三是持续做好申诉委员会工作,为教职工提供维权通道。今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申诉审议委员会收到两份投诉。申诉委员会经过调查和讨论,认为其反映的学科评议均无违规行为,故未提交高评委会议讨论,申诉委员会据实向申诉人作出了解释。岗位聘任申诉委员会接到三位教职工的申投诉材料,申诉委员会进行了相关的调查,并就有关问题与院系、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

(三)坚持教育和引导理念,围绕大局彰显特色,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一是坚持先进引路,开展各类评优表彰活动,以榜样的力量促发展。今年,我们开展了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三育人”评选工作,表彰了80名“三育人”积极分子,并组织疗休养活动;协助校办召开了教师节庆祝大会,集中表彰了一批为学校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和教师团队。此外,从“三育人”积极分子中遴选出8名重点宣传对象,在校内媒体上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二是积极申报先进典型,组织参与校外竞赛,创先争优频结硕果。今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我们还推荐中大医院工会、成贤学院工会为江苏省教科系统“模范职工之家”,推荐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勤服务集团物业管理中心为江苏省教科系统“工人先锋号”。9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了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推荐土木工程学院的吴刚教授参加竞赛,在31名工科组选手中名列第二,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队伍的高水平和高素质。

三是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促进教职工快乐工作,进一步增强凝聚力。举办了第二十一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并根据教职工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调整比赛项目,使教职工运动会成为老师们工作之余参与竞技和娱乐的大赛场;组织社团协会举办乒乓球、羽毛球等专项比赛,促进了大众运动项目在学校的普及和发展;组织教职工参加了江苏省教科工会举办的羽毛球比赛,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组织和开展教职工合唱团工作,并参加学校110周年校庆晚会;组织各部门工会开展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培训;依托工会协作片力量,扩大文体活动覆盖面,近期将分别在三个校区举办协作片的大型体育活动。我们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其惠及更多的教职工,达到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引领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理念,服务和谐校园建设大局的效果。

四是关注女教职工发展的特点,开展专题活动,进一步促进女工工作发展。“三八”节前夕举办了“迎110周年华诞展东大巾帼风采”女教职工系列活动:“女教职工巾帼风采展”向全校教职工展示了2011年受表彰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东南大学“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女教职工作品展”共展出158份女教职工的摄影、书画、诗歌、十字绣和编织等手工制品;“女教职工跳绳比赛”展现了我校广大女教职工的风采。以女性发展为主线,持续做好“女知联”工作:组织了“春花烂漫校园行”活动,让会员们感受兄弟院校的校园文化,增进彼此了解;组织部分会员和鼓楼区人才办、鼓楼科技园区开展产学研交流活动,就鼓楼创业园区、软件城的建设和人才引进政策等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交流,推进了产学研的发展;举办主题为“幸福在我手中传递”的女性发展沙龙,会员们一起感悟幸福并传递幸福,进一步增强了女教职工们在东大工作生活的幸福感,激发了她们积极进取的热情。这些活动的策划、开展和宣传,紧扣女性发展特点和学校发展需要,在促进女工工作发展的同时,契合了我校文化校园建设的需要,同时也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营造了和谐进取的大环境。

(四)坚持发展和创新原则,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以十八大精神和《规定》武装工会干部队伍。校工会专职干部坚持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围绕教代会、工会工作内容及延伸服务展开学习和讨论;重视校各级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培训,为其搭建学习平台,组织召开了《规定》专题培训会议,学习《规定》的内容,领悟《规定》的精神,增进了工会干部对《规定》的理解,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二是加强校际交流,继续扩大我校工会工作的影响力。今年校工会分别接待了三峡大学、华侨大学、四川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相关领导及工会干部的来访,交流了我校教代会、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等方面的工作;我们也组成调研团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开展调研活动,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的工作经验。此外,我校还作为江苏省唯一的高校代表参加了由教育部和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全国高校教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作为全国6位高校代表之一作了题为《创新高校教代会工作推进东大民主建设》的大会发言,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教职工申(投)诉机制建设、教代会执委会工作、提案办理和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方面的经验体会,得到教育部和上级工会组织有关领导的一致肯定和与会代表的赞扬。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教代会、工会工作能够持续取得新的成绩,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与上级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指导,与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全体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努力密不可分。在此,请允许我向所有给予我们关心、指导、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个部门、所有基层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经过近些年来各级工会干部的努力,我校教代会、工会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各项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果,学校民主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能力有了较大提升,维护教职工权益的机制日益完善,创新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促进学校持续收获“十二五”的发展成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当然,我们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尚存的问题,不断思考和探索如何建设符合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要求的、具有东大特色的教代会和工会。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继续完善教代会制度、丰富教代会内容,增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效性;重心下移,深入开展“建家”工作,打造教职工信赖的温馨家园;继续创新工作方法,发挥教代会、工会的积极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3年教代会、工会的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

今后的几年将是我校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格局初步形成的关键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与学校最广大的教职工有着密切的联系,涉及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要充分认清形势、明确肩负的责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教职工呼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要切实带领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以推进院系和基层民主为着力点,继续完善我校民主管理体系,增强教职工源头参与民主管理的力度。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教代会代表、工会干部服务教职工的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基层教工之家建设,打造教职工的温馨家园,把引导好、促进好教职工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教代会、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总之,我们要真抓实干,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积极投身我校“十二五”改革和发展事业。

明年,我校教代会和各级工会将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认真履职服务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校广大教职工和教代会、工会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做好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思想保障。教代会、工会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有关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工作,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上来。

一要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和培训活动,用先进理论武装教代会、工会干部队伍。通过举办讨论会、培训会等形式,帮助教代会、工会专兼职干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党对群众团体组织工作、民主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指示,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大局意识和群众意识相统一,努力使教代会、工会工作与学校的发展建设相适应,与广大教职工的需求期盼相符合,做好学校党委密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在广泛动员教职工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同时,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

二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和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能力。充分借助学校报刊、网络等媒介平台,发挥各部门工会的作用,在广大教职工中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做法,努力营造学习先进理论的浓厚氛围,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激发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将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与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校园民主管理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

三要以理论为指导,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和任务开展好教代会、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和谐校园建设多出新思路、新办法、新经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协助学校党政推进文化校园、民主校园、法治校园、平安校园、温馨校园的建设,为学校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认真贯彻教代会《规定》,力推基层民主管理

开展好民主管理工作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然要求,今年教育部“三重一大”检查组也提出了在我校院系一级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建议。我们要切实顺应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积极性不断提高的新形势,通过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拓展民主渠道、推进基层民主等方式,增强教职工民主参与的力度,扩大教职工民主参与的范围,全面推进我校的民主管理。

一要依照新《规定》,修改和完善校、院(系)两级教代会的制度。新《规定》颁布实施后,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规定》的精神和内容将是明年我校教代会、工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将在去年深入学习《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江苏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科技工会的部署,在广泛听取教代会代表和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和完善校、院(系)两级教代会制度,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要依托与二级教代会建设有关的理论研究开展实践探索工作。我们将以今年完成的关于二级教代会建设的调研报告为理论基础,以前期试点院系的成功经验为实践基础,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完善,加强学校基层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院(系)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提高二级教代会代表的参政素质,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的源头参与作用,完善我校的民主管理体系。

(三)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建家”工作

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发展大局是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核心,广大教职工既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也是我们工作的力量来源。因此,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建家”工作,将各级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喜爱、信赖的温馨家园,对于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团结和动员教职工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大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促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要结合工作精心安排和认真组织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支持鼓励工会理论研究活动的开展,用先进的理论、优秀的经验指导实践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创新型工会建设。

二要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建设“模范职工之家”。我们虽然荣获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但在收获荣耀的同时,要继续以更高的标准加强教工之家的建设,坚持不懈地创建教职工放心的“满意”之家、为教职工服务的“优质”之家、体现教职工意志的“民主”之家、创先争优的“模范”之家、体贴教职工的“温馨”之家和高水平的“师资”之家。

三要重心下移,加强基层教工之家的建设。要把工会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切实抓好校、院两级工会建设,校工会将加强对部门工会建设的指导和支持,深入进行院(系)教工之家建设,加强验收,并积极向上级工会组织申报相关荣誉,促进基层工会的“建家”工作,实现校、院系两级教工之家的共同发展。

(四)持续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共建和谐校园

建设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教代会、工会,需要我们持续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针对教代会、工会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开拓新思路、寻找新途径,切实发挥好教代会、工会在配合学校党政共建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

一要坚持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方法。创新是推动工作进步的不竭动力,我校教代会、工会在提案、教职工申(投)诉、大病医疗互助等工作中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在为促进教代会工作发展和为教职工解难事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收获了一些经验,未来我们还需要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在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发展教职工等工作中采用更灵活、更新颖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参与教代会、工会工作,增强教代会、工会在教职工中的影响力。

二要增强责任感,树立共建共享和谐校园的观念。未来几年是学校持续推进改革、快速发展的时期,经验告诉我们,这个时期也往往存在许多矛盾和利益冲突,作为学校党委与广大教职工之间联系的桥梁,我们要在思想上增强和谐意识,明确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切实推进民主,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完善维权机制,在服务学校发展的同时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将和谐理念寓于工作之中,使其深入人心,通过评选表彰和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工作环境,引导和带领教职工投身和谐校园创建工作中去。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充满豪情的2012年即将过去,我们又将展开新的征程,建设符合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要求的、具有东大特色的教代会和工会将是我们未来几年的重要任务,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准确定位、积极作为,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和谐校园建设,凝心聚力,共同开创东南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