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人在旅途 精彩无限”女性发展沙龙

来源:工会发布时间:2014-11-07浏览次数:474

        10月30日,由校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组织的主题为“人在旅途精彩无限”的女性发展沙龙在校友会堂三楼顺利举办。江苏省妇联李萍副巡视员、组织联络部周庆副部长,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孙焱副主席、办公室王芮主任,我校党委刘波副书记、刘鸿健副书记,以及兄弟院校的几位工会主席受邀出席活动。活动开始前,校工会副主席吴映红主持了开启沙龙的仪式,沙龙由我校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娟主持。我校女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部分女职工代表和女学生代表参加了沙龙活动。
        校党委刘鸿健副书记首先在沙龙上致辞,他对江苏省妇联、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和兄弟院校工会多年来对我校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刘书记指出我校女知联成立以来就始终秉持增进女知识分子间的交流,促进提高并带动全校女教职工的宗旨,开展各类有益活动,肯定了自2011年以来举办的女性发展沙龙对促进和谐的校园氛围发挥的积极作用。刘书记肯定了我校女教职工在过去的这一年里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所做的贡献,并希望她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未来的人生道路,承担好工作、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责任。江苏省妇联李萍副巡视员和省教育科技工会孙焱副主席也分别发表讲话,代表省妇联、省教科工会向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女知联和女职工委员会在促进学校建设和省妇女事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希望她们在校党政的带领下,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为促进学校发展、助力全省妇女事业再建新功。
        沙龙邀请了4位嘉宾作主题发言,校法学院刘艳红院长的《心有猛虎嗅蔷薇》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她从这句余光中先生翻译的诗句出发,点明人性的两个方面,既有代表男性特点的猛虎,也有代表女性特质的蔷薇,她指出现代女性应兼具这两种心态,内心开放代表柔美、淡泊的蔷薇之花,而在工作中则要有勇往直前、坚持守恒的狠劲,不放弃任何机会,专心做事,成就女性的精彩人生。来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吕晓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求学以来30余年的经历,从海外求学激发爱国热情到毅然归国、扎根东大,她用自己的人生道路展示了每一位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所作的努力。中大医院的杜恩老师通过展示工作、旅行的经历和工作中自发组织的沙龙活动,告诉大家旅行和阅读所带来的快乐,从而积极健康地面对生活。校工会胡汉辉主席通过一系列精彩、充满活力的照片展示了我们可爱、温馨的校园,通过自己的学生、子女的成长、求学、走向世界各地展示东南大学的经历带领着大家感悟着平凡生活的意义。随后,活动根据大屏幕滚动抽取现场人员提交的照片,请她们分享了一张张照片背后特别的故事。我校人文学院的陈爱华教授对主题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她总结了人生旅途中的种种付出和收获,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中,享受生活、抓住机遇,创造更加绚丽精彩的人生。
        校党委刘波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她对女知联成立8年来为这一组织做了大量工作的部门、会员等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刘书记指出女性发展沙龙是我校女知联不断创新工作,开展的一个新的活动模式,富有生命力,沙龙主题体现了人与人之间正能量的汇聚,十分契合增进大家交流、共促发展的需求,她希望活动能够持续地传递女性特有的感染力,为促进校园和谐、学校进步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