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办“分享阅读 品味人生”女性发展沙龙

来源:工会发布时间:2013-12-26浏览次数:319

       11月12日,校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在校友会堂三楼举办了以“分享阅读品味人生”为主题的女性发展沙龙。江苏省妇联缪志红副主席、组织联络部苗宁部长,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高校部高顺岭部长,我校党委刘京南副书记,刘波副书记等领导受邀出席活动,校工会相关领导、部分女知联会员和女教职工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活动开始前,校工会副主席吴映红主持了开启沙龙的仪式,沙龙由我校女教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教授主持。
       校党委刘京南副书记首先致辞,他肯定了我校教职工特别是女教职工在学校百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为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所作的努力贡献,刘书记指出女性发展沙龙是我校女知联一直坚持的良好形式,本次活动的主题紧扣当前“书香中国”的建设目标,希望我校的女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分享书目、分享感悟,将这个好做法传播到各个学院和部门,学校也将为推进全民阅读、加强文化校园建设继续努力。江苏省妇联缪主席和省教育科技工会高部长也分别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我校女知联和女职工委员会在促进学校建设和省妇女事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代表省妇联、省教科工会向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并希望她们能够在校党政的领导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将分享阅读的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促进东大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在助推“书香江苏”建设过程中当好排头兵。
        沙龙活动中,来自校内不同岗位、不同学科的5位会员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校刘波副书记阐述了微时代的阅读观,她认为处于信息产业高度发达的微时代,人们还应该通过阅读进行深刻的思考,跨越浅阅读,探寻本质性的内容,通过阅读经典拨开迷雾,给自己一个自由的心灵,防止被误导;来自人文学院的白朝晖老师由汉字出发,带大家探寻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通过对现今大学教育、学术研究的分析,指出科学精神的缺失,进而道出阅读丰富生命,我们的责任是理解中华文化的主题;来自交通学院的秦霞老师则着重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几则关于读书的文章,点出了读书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她近期阅读的书目,倡导老师们以身作则,引导学生们多阅读,全面阅读;来自能源与环境学院的赵伶玲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与阅读,通过阅读《行者无疆》的感受,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的实践,倡导大家和作者一样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坚强、坚持和坚信,方能走向人生的更高境界;来自图书馆的袁曦临老师通过不同作者或导演对《白蛇传》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的不同演绎,向大家展示了阅读中的“第二文本”,指出阅读将改变我们对世界观望的方向,点明了阅读的力量。精彩的发言不时博得台下老师们的热烈掌声,在自由发言阶段,其它会员们也积极参与,讲述了自己阅读的感受和参加本次活动的体会。最后,来自我校人文学院的陈爱华教授对主题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她再次阐明阅读的重要性,并指出求知可以改进人的天性,希望大家在阅读中分享幸福,在力行中谱写美丽人生!活动最后特别邀请图书馆流通服务部副主任张长秀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精心挑选的书目,并安排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借阅,许多会员都在推荐书目中挑选到了喜爱的书,活动在会员们收获的笑脸中圆满结束。